发表日期:2015年12月1日  共浏览4799 次      字体颜色: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长春市加强社会治安 要建成“最具安全感城市”

昨日,长春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决定》,这是长春市贯彻中办、国办下发的《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的重要举措,使长春市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走上了更加法制化的轨道,对于加强和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会上,长春市人大常委会作出了《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决定》,从多方面对长春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出了明确要求。《决定》指出,在责任分工方面,长春市、县(市)区政府应落实领导机制和责任机制,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将适合由社会组织承担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任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目录;在基础建设方面,应编制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专项规划,与城市基础设施及房地产项目同步规划设计;在管理创新方面,应积极推进街道和社区的网格化服务管理,将网格化管理纳入城乡规划,将基本治安要素纳入网格化管理范畴。

此外,会议还指出,群防群治是实现社会治安有效防控的根本之策。长春市除将继续发挥社区居委会、村委会等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的作用外,还将积极提供社会治安防控公益岗位,动员城市管理、市容环卫、邮政快递、公共交通等行业工作人员担负起治安防控责任,并建议对协助破案和见义勇为人员予以重奖,对参与主动防范的志愿者、社区工作者、综治协管员等人员给予适当补贴。

另据了解,目前,长春市已经把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纳入建设“幸福长春”、“平安长春”、“法治长春”行动计划,组织开展16项“平安细胞”建设活动,创建平安示范单位160个。把社区作为治安防控的最基本单元,与夜治安巡逻防控网实现无缝对接。在全市科学划分的12095个网格内,均配备网格长、综合协管员和社区责任民警。2011年以来,长春市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逐年攀升,长春市被授予全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最高荣誉———长安杯。

“市政府将坚决贯彻市人大常委会的《决定》,下一步工作中,长春市要在充分履行政府主体责任上抓落实,建立健全组织机制和责任机制,确保市人大常委会《决定》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长春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李祥说,要在发挥公安机关主力军作用上抓落实,不断完善夜治安巡逻防护网、派出所社区警务队防控网、交警街路防控网“三张防控网”,创新巡防工作机制;要在突出科技信息化手段作用上抓落实,推进视频监控系统建设,不断强化视频监控在治安防控中的作用;要在全面提升治安防控社会化水平上抓落实,强化群防群治,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治安防控工作。

“总之,我们要认真贯彻市人大常委会的《决定》,不断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努力把长春市建成最具安全感城市。”李祥说。


上一篇:
下一篇:聚业社区法律大讲堂


·专题1信息无

·专题2信息无
 
 · 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 [11814]
 · 破祭奠陋习,树文明新风-- [7240]
 · 关于“申请领取城镇计划生育 [7073]
 · 生育关爱进社区 保健知 [6862]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