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14年9月19日  共浏览4288 次      字体颜色: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秋季多发病

    一、呼吸道疾病
    1
、秋季感冒 :
   
表现为鼻塞、流涕、打喷嚏、咳嗽、咽部不适及畏寒、低热等局部和全身症状。分普通感冒与流行性感冒两种。普通感冒是最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常由冠状病毒和鼻病毒引起;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极具传染性的急性呼吸道疾病;二者均可引起支气管炎、肺炎心肌炎等严重并发症。多服用维生素C及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对预防感冒也有一定的作用。
    2
、哮喘
   
秋季空气干燥,过敏源也比较多,由于有哮喘病史的人对大气的温度、湿度等变化极为敏感,而且适应能力弱,极易因上呼吸道感染而诱发支气管哮喘。加之,秋季又是叶落草枯时节,食物和空气中的致过敏物质大量增加,哮喘病发病率随之明显上升。
    3
、过敏性鼻炎
   
秋季亦是过敏性鼻炎的好发季节,如出现频繁打喷嚏、流清涕、鼻塞、鼻咽部粘膜发痒等症,可能您患上了此病。  不宜过多使用血管收缩性滴鼻剂。  
    
药物治疗主要有阿司咪唑、扑尔敏、氮雷他定、西替利嗪、色甘酸纳、特非拉定、激素等。其他还有脱敏治疗、鼻微波、激光治疗等;中药对过敏性鼻炎的治疗也起到控制作用。
    
二、消化系统疾病:
   
秋季腹泻大多数是病毒污染所致,与一般饮食不洁引起的肠炎不同。经过炎夏的消耗,入秋后,人体的消化功能逐渐下降,肠道抗病能力也减弱,稍有不慎,就可能发生腹泻。

切忌暴饮暴食,过甜、过油腻的食品会引发急性肠胃炎、胆囊炎、胰腺炎等病。

三、心理、精神疾病
   
秋天气温变化不定,冷暖交替,会给人的生理、心理带来一定影响,尤其是万物开始萧条,人们的情感容易悲伤,容易诱发消沉的心绪。临床发现,秋冬季节也是抑郁症和精神分裂等症易高发的季节。     
    
四、初秋须防红眼病

  红眼病在医学上称为急性出血性眼结膜炎,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病,潜伏期为数小时至5天,一般为12天。它的症状表现为结膜水肿、充血、点片状结膜充血、伴眼球异物感、流泪、眼痛等症状。通过接触病人眼分泌物或泪水沾过的物品,与红眼病人握手或用脏手揉擦眼睛等,都会被传染,最终造成红眼病的流行。夏秋季节,因天气炎热,细菌容易生长繁殖,非常容易造成大流行。


上一篇:
下一篇:秋季饮食养生小常识


·专题1信息无

·专题2信息无
 
 · 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 [11797]
 · 破祭奠陋习,树文明新风-- [7221]
 · 关于“申请领取城镇计划生育 [7038]
 · 生育关爱进社区 保健知 [6851]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