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14年7月7日  共浏览2512 次      字体颜色: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玉潭镇人民政府机关工作行为规范

 

 

为加强机关建设,进一步指导和规范机关工作行为,建设为民、务实、高效、勤政、廉洁、文明的三满意机关和五型机关,树立良好的文明机关形象,根据《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政府机关工作行为规范》规定,结合本镇实际,特制定本规范。

一、办公环境规范

  1、各部门按统一要求进行房间布置,不增设统一配置以外的装饰品及办公设施,不随意改变办公室格局。

  2、经常保持室内干净整洁和空气清新,自觉维护楼梯间、走廊等公共区域的卫生清洁,不随地吐痰、乱扔纸屑、烟头、废物。办公室卫生每天清扫一遍,垃圾不过夜,扔到卫生间垃圾桶内。拖布在卫手间拧净后再带回房间使用,清洁用具用后放到指定地方。

  3、室内物品摆放有序,工作台、办公桌、档案柜等上面不摆放与工作无关的摆件及个人私用物品,做到人走桌面干净、物品整齐。报刊、杂志、图纸等物品有专人收发管理,有专门报架、卷柜摆放和收存,不随意堆放。

  4、办公室内不存放易燃易爆物品、贵重钱物及个人物品。适度、有序地摆放有益健康的观赏性绿色植物,不饲养小动物等,保持办公场合的严肃性。

  5、各办公室负责人为安全员,下班前或节假日要对办公室四防安全进行彻底检查,做到人走电话放好、电脑关闭、关灯、关门、关窗,杜绝任何隐患。

二、办公行为规范

6、工作期间,要按规定规范着装,衣着服饰要整洁、得体、大方,不过分修饰、打扮。男同志不蓄长发长须,女同志不梳披肩长发或浓妆艳抹。

7、工作时间衣帽整洁,仪表大方,不穿奇装异服,上班时间不穿短裤、背心、拖鞋,女同志穿职业套装(裙),不穿超短裙。周六、周日工作时间可以着休闲装。遇有对外接待、重要会议和大型集会等活动,必须按本规定着正装。

8、举止文明、得体,站(坐)姿端正,不翘二郎腿,与人握手时目视对方,大方热情;交谈时,态度自信、诚恳。

  9说话使用普通话,注意场合,区别对象,讲文明用语,禁用忌语。语调自然、平和、快慢适中,用词恰当、文雅,言简意明、条理清晰,不抢话、不说过头话、风凉话、冷硬话、粗俗话,不盛气凌人、不打官腔。

  10、进入房间,先轻轻敲门,听到应答再进入,并回手轻轻关门。如对方正在讲话,要稍等静候,不中途插话,如有急事需打断说话时也要看准机会,并说:对不起,不得不打扰一下或得打断一下您们谈话

11、正确使用电话,拨打或接听电话时先问您好,必要时自报部门或姓名,结束时礼貌道别。在电话铃声响三声内接起,通话简明扼要,不在电话里闲谈。认真做好电话记录,及时汇报记录内容,对自己不能处理的电话,应礼貌告诉对方,并马上将电话交给能处理的人。

  14、同事间互相尊重,公务场合以职务或同志相互称呼、不称兄道弟,与同事相遇要点头行礼表示致意。对客人如知道对方职务以职务相称或称同志、先生、女士,遇到上级或客人要礼让自然,不抢行、不特意疏远或躲避。

15、接待来客、来办事的人员及来访群众时,待人亲切,笑脸相迎,主动热情,友好交谈、有问必答,走时礼貌相送。

16、接待交往中,用语要文明。如用“请”、“您”、“谢谢”、“对不起”、“再见”、“今后多联系”等。对他人的帮助,要道声“谢谢”;不能满足对方要求时,要说声“对不起”、“很抱歉”。称呼年长者,要用“您”、“老同志”、“老人家”等专称。

17、自觉保持环境肃静,在通道、走廊行走时放轻脚步,不一边走一边大声说话、唱歌、接打手机或吹口哨,不大声喊人、说事。与其他人员谈话交流时,不影响同处室或周边人员的正常工作,午休时间不大声吵闹、喧哗。

18、在食堂就餐讲文明礼貌,互相谦让,自觉排队就餐。爱惜食物,饭菜量力少打、随吃勤打,妥善使用就餐用具。

19、爱护公物,妥善保管和正确使用电脑、打(复)印机、照相(摄录)机等办公设备、器械、用具,不公物私用。

  20、未经同意不得随意查看同事的电脑、手机,不翻阅同事的文件、资料,不随意使用私人物品。不谈论个人隐私,不散布传播小道消息、不实言论。

三、办公秩序规范

21、严格执行会议审核等管理制度,尽量精简会议、缩短时间,会前要明确会议目的、时间、场所、参加人员,做好会议的各项准备工作,涉及各个部门的事项,提前做好沟通协调。

22、参加会议要遵守会议秩序,无特殊情况不中途退席。不随便说话,不打瞌睡,不随便离席走动,不看报刊或做其它与会议无关的事情,会前关掉手机,重要内容要做记录。

  23、定期召开工作调度会,各部门要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注意抓好落实。阶段性工作有布置、有督导、有总结。工作统筹安排、力求高效,办事雷厉风行,讲求效率,当日工作当日完成,当日事立必办,不推脱、不拖拉、不延后。

  24、处理公务严格按程序办,职权范围以内的事认真办理,职权范围以外的事要请示汇报。该请示的问题,一般不越级请示,该处理的问题,一般不越级处理,对职权范围外的急办事项要及时与有关领导和同事联系,不耽搁。

  25、工作要分清主次和轻重缓急。急事快办、马上办,能当天完成的不推到明天。凡属领导交办的事项,要按照批办的时间要求,抓紧办理,按时完成。对符合正常程序的请示,能马上答复的就立即答复,不能马上答复或不予解决的问题,要做好耐心细致的解释。

  26、凡是上级部门交办的事情,马上就办,办理的进展情况和结果要及时反馈。做到交办的工作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在限定时间内或尽快完成。向下级或基层布置工作要考虑周全,要求明确,规定时限,督导有力,避免反复,并及时调度、推进、通报、总结工作情况,要有针对性地解决重点、突出或普遍问题。

  27、主动为基层和来办事人员服务,对来办事的人一视同仁、热情接待,不以衣貌取人,不生熟有别,主动服务,主动提供方便和协助,对要办的事在短时间内或承诺时限内明确答复或予以办理,不推诿扯皮。

  28、实行首问首办负责制。对来办事的人员,无论所办事情或事项是否属于自己职权范围内的,第一接待人都要负责接待和转接。在职责范围内能办的事立即办,不能办的耐心解释、积极协助和指导办理;不属职责范围的事,说清情况,主动引见、帮助联系相关负责人。

四、工作纪律规范

29、工作时间不干私活、不办私事、不擅自离开工作岗位,不利用电脑进行打游戏、炒股票、网上购物、看视频、听音乐等活动,不上网查阅与工作无关的信息,不吃零食、玩手机、打私事电话,不无事乱串、聚堆闲聊,不在公共场合抽烟,工作时间及午间不饮酒。

30、严格执行机关作息时间,认真执行请销假制度,不无故迟到、早退,不提前离岗。因工作、公务或个人生病、私事、休假等原因不能正常履行岗位职责的人员,须按规定提前请假。请假在半天内向分管领导请假,超过一天以上的向主要领导请假,经批准同意后方可离岗。请假期满后应及时销假。

31、请假得到批准而离开工作岗位、不能正常履行岗位职责的人员,须将请假人员姓名、事由和请假天数按规定履行出勤请假手续并向管理部门报告,期间遇有全区性会议、大型活动时需另向会议或活动召集人报告。

32、按要求参加统一组织的各种会议、活动,严格遵守会议等有关纪律,听从现场指挥,至少提前十分钟到场,不能按时出席时提前向会议(活动)召集人请假报告。

33、进入会议、活动会场后,自觉将随身携带的手机、笔记本电脑等移动通讯或电子信息工具关闭或处于禁声状态。会议(活动)期间认真记录、适时鼓掌,不交头接耳、随意走动、打瞌睡、起哄,不看与会议(活动)无关的材料,不中途离场会客、外出办事、提前早退。

34自觉、主动加强学习和修养,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业务水平、工作能力和品德修养。注重加强团结,顾大局、讲政治,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为人正直坦荡,不计个人名利。

35工作中互相关心、彼此支持,密切合作、共同进步,尊重领导、关心同志,正确对待荣誉和批评。有问题积极研究、主动协调解决,不采取非正常方式。有意见当面说,不背后乱说。

36、要坚持原则,依法行政,秉公办事,廉洁勤政,优质服务。不感情用事、不掺杂个人情绪,不办不合政策、不合原则的事不滥用职权、不拿原则做交易,不凭借职权刁难下属、管理相对人和服务对象。不借职务之便牵线搭桥、谋取私利,不接受可能影响公务的馈赠和宴请,不以任何形式吃、拿、卡、要、报。

37、严格遵守保密制度,不该说的不说,不该看的不看,不该问的不问,不该知道的不打听。

  38、厉行节约,不讲排场、不奢侈浪费,不搞特殊化。不参与赌博、嫖娼,不搞封建迷信活动。

五、车辆秩序规范

39、机关工作人员要文明驾驶车辆,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和道路治安管理条例,不违章不违法,注意行车安全,自觉维护交通秩序。

40、停车时须规范停放,严禁无秩序、不规范停车,不得在非车位、草坪、车辆必行的道路出入口、主要通道或慢车道、人行步道停车,不得无车占车位、一个车占多个车位。

41、暂时停车时须不影响其他车辆停放或通行,有指定人员管理时须听众指挥,按要求停放或立即离开。镇3政府正门台阶上的迎宾台需即停即走,严禁车内无司机停车。

 


上一篇:纪检监察基础知识
下一篇:三会一课制度


·专题1信息无

·专题2信息无
 
 · 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 [11819]
 · 破祭奠陋习,树文明新风-- [7246]
 · 关于“申请领取城镇计划生育 [7078]
 · 生育关爱进社区 保健知 [6869]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